解除英文魔咒




我有一個成人學生,令我印象深刻,每當她好不容易鼓起勇氣,講出二、三個單字,或在極少的情況下,一整個句子,隨後她都會為她的發音道歉。為自己的發音不標準道歉,為自己試了好多次而道歉。缺乏自信和犯錯的勇氣,是許多成年學生跨不過的心理障礙。如果大家也有一樣的煩惱,其實有不少方式可以減少類似的障礙。首先最重要的是,不需要為自己的英文說不好而道歉!因為那不僅沒有幫助,反而讓自己更緊張,記得「你就是你說的那個人」,你愈告訴自己「我的英文很差」,你愈是在加強這個負面評價。你可以在內心上演,許多緊張甚至焦慮的小劇場,但你不用表現出來,更不需要告訴每個聽你講英文的人。


我們不會為自己中文講不好道歉,為什麼講一種非我們母語的外語卻要道歉?相反地,我們應該要感到自己很厲害,因為我們竟然會講英文!其實我們說中文有時也會發音不標準,有些中文字也不會寫,更不用說很多成語或什麼優美的字句,很多人也不太會用。但我們不太會因為這樣,而責備自己,或覺得自己中文很差。可是為什麼情況轉變成是英文時,我們的容錯力就變得很低,老是完美主義上身,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?明明母語者也常犯文法和發音錯誤,我們身為非英語系地區的學習者,根本就沒太多的機會接觸英文,我們實在不需要這麼為難自己。所以上課時,我都會告訴我的成人學生們,「放過自己,不要那麼苛刻」,希望大家從此以後也都能解除自己對自己設下的英文魔咒。

留言